在當前社會中,電商行業已經成為了一個獨立的行業領域,尤其在疫情期間,各大電商平臺更是經歷了一番質變。手機快手和抖音,成為當下年輕人非常熱衷的短視頻平臺,也在這個基礎上開拓了自家的電商業務,同時也吸引了很多商家入駐開店,而很多人對快手小店和抖音小店是否一樣,其實還是存有疑問的。
什么是快手(shou)小店和抖音小店
快(kuai)(kuai)(kuai)(kuai)手(shou)(shou)小(xiao)(xiao)店(dian)(dian)(dian)和(he)(he)(he)抖(dou)(dou)(dou)音(yin)(yin)小(xiao)(xiao)店(dian)(dian)(dian),都(dou)來源(yuan)于短視頻(pin)(pin)平臺。快(kuai)(kuai)(kuai)(kuai)手(shou)(shou)小(xiao)(xiao)店(dian)(dian)(dian)和(he)(he)(he)抖(dou)(dou)(dou)音(yin)(yin)都(dou)是一(yi)款(kuan)短視頻(pin)(pin)社(she)交APP,類似于快(kuai)(kuai)(kuai)(kuai)手(shou)(shou)的(de)(de)抖(dou)(dou)(dou)音(yin)(yin),是一(yi)款(kuan)以音(yin)(yin)樂、短視頻(pin)(pin)為主(zhu)要(yao)形(xing)式的(de)(de)社(she)交網絡平臺。而快(kuai)(kuai)(kuai)(kuai)手(shou)(shou)小(xiao)(xiao)店(dian)(dian)(dian)和(he)(he)(he)抖(dou)(dou)(dou)音(yin)(yin)小(xiao)(xiao)店(dian)(dian)(dian)就是基于快(kuai)(kuai)(kuai)(kuai)手(shou)(shou)和(he)(he)(he)抖(dou)(dou)(dou)音(yin)(yin)平臺開設的(de)(de)電(dian)商(shang)店(dian)(dian)(dian)鋪。快(kuai)(kuai)(kuai)(kuai)手(shou)(shou)小(xiao)(xiao)店(dian)(dian)(dian)和(he)(he)(he)抖(dou)(dou)(dou)音(yin)(yin)小(xiao)(xiao)店(dian)(dian)(dian),都(dou)是一(yi)種商(shang)家入駐的(de)(de)模式,商(shang)家可(ke)以在(zai)這(zhe)里(li)開設自己的(de)(de)店(dian)(dian)(dian)鋪,進行商(shang)品的(de)(de)展示和(he)(he)(he)銷(xiao)售(shou)。
快手(shou)小店和抖音小店的入駐(zhu)流程
快手(shou)小(xiao)店(dian)和(he)抖(dou)音小(xiao)店(dian)的(de)入駐(zhu)流程基本類似,商家可以通過下(xia)面(mian)兩種方式進行入駐(zhu):
直接在APP上搜索入駐功能 撥打平臺客服電話,咨詢相關流程。在入(ru)駐的過程中,商(shang)家(jia)需(xu)(xu)要(yao)(yao)提交個人信(xin)息(xi)(xi)、企業信(xin)息(xi)(xi)、商(shang)品信(xin)息(xi)(xi)等(deng),需(xu)(xu)要(yao)(yao)經過平臺審核(he)才(cai)能夠開啟店(dian)鋪。同時,快手(shou)和(he)抖音還設置(zhi)了入(ru)駐門檻,比如商(shang)家(jia)需(xu)(xu)要(yao)(yao)有“三證(zheng)”、商(shang)品質量需(xu)(xu)要(yao)(yao)達到要(yao)(yao)求(qiu)等(deng)等(deng),這些都需(xu)(xu)要(yao)(yao)商(shang)家(jia)認真閱(yue)讀入(ru)駐協(xie)議(yi)再(zai)開始(shi)操作。
快手小(xiao)店(dian)和抖音小(xiao)店(dian)的(de)店(dian)鋪運營(ying)方式
快(kuai)(kuai)手(shou)小店(dian)和(he)抖(dou)(dou)音小店(dian)的店(dian)鋪(pu)運營方式,也大體(ti)相同。商家(jia)(jia)(jia)(jia)(jia)可(ke)(ke)以(yi)(yi)在快(kuai)(kuai)手(shou)和(he)抖(dou)(dou)音的APP上(shang),發布商品信(xin)(xin)息(xi),進(jin)行商品的展示和(he)銷售。買家(jia)(jia)(jia)(jia)(jia)點進(jin)商家(jia)(jia)(jia)(jia)(jia)在快(kuai)(kuai)手(shou)或抖(dou)(dou)音上(shang)發布的商品信(xin)(xin)息(xi),可(ke)(ke)以(yi)(yi)看到(dao)商品圖片以(yi)(yi)及價格信(xin)(xin)息(xi),可(ke)(ke)以(yi)(yi)選擇購買,當(dang)買家(jia)(jia)(jia)(jia)(jia)確認下單(dan)后(hou),商家(jia)(jia)(jia)(jia)(jia)會收到(dao)下單(dan)信(xin)(xin)息(xi)。接(jie)下來(lai)商家(jia)(jia)(jia)(jia)(jia)需(xu)要及時發貨(huo),并在快(kuai)(kuai)手(shou)和(he)抖(dou)(dou)音后(hou)臺輸入快(kuai)(kuai)遞(di)信(xin)(xin)息(xi),讓買家(jia)(jia)(jia)(jia)(jia)方便地(di)查(cha)看包裹送達情況。
相同之處
快(kuai)手小(xiao)店(dian)(dian)和抖音小(xiao)店(dian)(dian),運營(ying)方式(shi)(shi)相似,都是(shi)商(shang)品(pin)開(kai)店(dian)(dian),進(jin)行(xing)商(shang)品(pin)銷售的平臺。同(tong)時兩者(zhe)都為(wei)商(shang)家(jia)提(ti)供了多種(zhong)入駐方式(shi)(shi)、免(mian)費租用店(dian)(dian)鋪、商(shang)品(pin)管理等(deng)功(gong)能。同(tong)時,兩者(zhe)都支持商(shang)家(jia)直播或者(zhe)視頻(pin)展示商(shang)品(pin),來吸引消(xiao)費者(zhe),提(ti)高銷售額(e)。最(zui)重要的是(shi),快(kuai)手小(xiao)店(dian)(dian)和抖音小(xiao)店(dian)(dian)都是(shi)基于熱門短視頻(pin)平臺的電商(shang)活動,這也讓企業可以(yi)非常方便地與年輕人(ren)進(jin)行(xing)社交互動。
不同之處
雖然(ran)快(kuai)(kuai)手(shou)小(xiao)(xiao)店(dian)(dian)(dian)和抖(dou)音(yin)小(xiao)(xiao)店(dian)(dian)(dian)功能大同小(xiao)(xiao)異,但還是(shi)存在一(yi)些不一(yi)樣的(de)地方。在入(ru)駐(zhu)快(kuai)(kuai)手(shou)小(xiao)(xiao)店(dian)(dian)(dian)的(de)時(shi)候(hou),商家需要(yao)提(ti)供身份(fen)證(zheng)、營業執照、商標(biao)注冊證(zheng)等企(qi)業信(xin)息的(de)證(zheng)件(jian),而在抖(dou)音(yin)小(xiao)(xiao)店(dian)(dian)(dian)的(de)入(ru)駐(zhu)時(shi),商家只需要(yao)提(ti)供身份(fen)證(zheng)、支持銀行(xing)卡的(de)個人賬戶即可。在商家發貨時(shi),在快(kuai)(kuai)手(shou)后(hou)臺需要(yao)手(shou)動錄(lu)入(ru)快(kuai)(kuai)遞信(xin)息,而在抖(dou)音(yin)小(xiao)(xiao)店(dian)(dian)(dian)平臺則是(shi)可以直(zhi)接(jie)和快(kuai)(kuai)遞公(gong)司進行(xing)系統(tong)對接(jie),實(shi)現自動發貨。
總結
總的(de)來(lai)說,快(kuai)手(shou)小店和抖音小店,在功能上有一定的(de)區別,但整體來(lai)說,都是非常(chang)適合(he)電子(zi)商務(wu)入門的(de)商家(jia)去入駐(zhu)的(de)。短視(shi)頻平(ping)臺的(de)崛起,為電子(zi)商務(wu)的(de)發(fa)展帶來(lai)了全新的(de)思路和方法,讓商家(jia)有機會在這個不(bu)斷發(fa)展的(de)領域中(zhong)占據一席(xi)之地。對于(yu)商家(jia)而言(yan),在選(xuan)擇快(kuai)手(shou)小店或抖音小店入駐(zhu)時,應該根(gen)據自家(jia)實際(ji)情(qing)況進行判(pan)斷,選(xuan)擇最適合(he)自家(jia)店鋪的(de)平(ping)臺。